Tuesday, May 15, 2012

家居裝修入伙常識24問

http://www.baby-kingdom.com/forum.php?mod=viewthread&tid=1119609
 
一 拜四角的作用是甚麼?
拜四角的目的是令原本已存在於你物業中的陰靈能得到安頓,不至在你入伙後受到陰靈的騷擾。陰靈的來源,多是五方遊魂或從前住客的家神。拜四角能令遊魂得到超渡,使他們返回他們所熟識的境界中或化成五方五土受我們供奉,成為神壇的守護,且據經驗的顯示,拜四角後,若在居所中安奉地主,對新業主的財運亦有很明顯的幫助。
 
二 在甚麼時侯拜四角最好呢?
拜四角最好在收到物業後,尚未動土裝修前,選擇一個適宜祭祀的日子進行,拜四角的時間,不一定需在晚上或黃昏,於吉日吉時即可。
 
三 拜四角應用些甚麼祭品?
拜四角的祭品,包括芽菜、豆腐、肥豬肉、水飯、五色豆等。亦須在紙品店購買一份拜五方專一用的冥鏹和寶蠋。
 
四 拜四角的過程是怎樣?
拜四角的過程是以先房後廳,逆時針方式進行。先逆時針拜睡房的四個角,然後拜睡房的中央,待將屋中每間房間都拜祭完畢後,再以逆時針拜客飯廳的四角和中央。在拜祭完的每個角落上,洒以五色豆以作辟邪之用。倘若是多層的房屋,則自最頂層開始遂層拜祭至地下方法如上。
 
五 拜四角是否需拜廁所和廚房?
在一般情況下,拜四角不需拜廁所和廚房,在一般住宅,廚為財來之所,廁為垢出之門。正常情況下,陰靈較少存在。且拜四角時拜廁所和廚房亦有一定難處,所以多留空不拜。而在過去經驗中,亦未有因不拜廁廚而有不良後果的情況出現。
 
六 選擇入伙的日子重要嗎?
非常重要。因為一個好的日子可以將屋中風水的優點充份發揮。又能適應你五行的喜忌,助你未來運情的發展,更可招貴人。而重要的是如果日子不配合你的年造,可能反而在你入伙後為你帶來災害。
 
七 怎樣選擇入伙日子?
一般而言,在通勝上所標示宜入伙的日期,都是黃道吉日,用來入伙是沒有問題的。只須注意每日所相沖的年份不是你的生肖和日神即可。若希望能得到更佳效果,可選擇日子中值日天干為你命格中的喜用神的日子,更可參照五行吉日,則可達到盡善盡美的效果。
 
八 入伙前應注意些甚麼?
在樓宇裝修妥當後至入伙前不要在屋中煮食和睡覺。應該在入伙前將新居加以洒掃潔淨,待入伙後始正式在新居進行日常起居作息。
 
九 入伙時應做些甚麼
一般中國人在入伙時會有拜神的儀式。若沒有安設神位,亦應在選定的時間進入新居,最好在入伙的時間開爐煮食(如燒一煲開水)。廣東一帶,亦有些特殊的禮俗,如攜帶米糧入伙,以加強入伙的象徵性意義,亦有在入伙當日宴請賓客,但這與入伙沒有直接關係,所以在當天或之後的日子設宴均可。
 
十 可以在晚上入伙嗎?
當然可以,只要入伙的時間是吉日吉時,則無論在早上或黃昏均可得到入伙的吉日所帶來的好處。
 
十一 入伙是不是一定要拜神?
正如上文所提及,入伙不一定須要拜神的。但如你有宗教信仰,家中又有設置神樓,則最好還是在入伙時上香禮敬,但若家中沒有神樓的設置,即只須在選定的時間進入新居,並進行簡單的儀式慶祝即可。
 
十二 能否在入伙前將傢俬雜物搬進新居?
當然可以,但若搬遷傢俱為入伙當日,而你又沒有預備進行拜神等儀式,則最好先入伙再搬傢俱或當搬遷完畢後,離開該單位,再在選定的時間進入

十三 甚麼是通灶門?
在風水上灶是納財的地方,在一間屋中佔有很重要的地位,從前新屋的灶是用磚砌成的,新灶受熱容易崩塌。所以在入伙時會選擇一個好的時間開爐灶,以祈福祿。現代都市多用媒氣,但灶仍是風水上重要的一環,所以在入伙時仍會選一個好的時間開用新爐灶煮食或煲水以通灶門,對新居入伙後的財運很有影響。

十四 怎樣選擇擺放神樓的地方?
神樓宜擺放在屋中的財位,即大門的對角線。亦可選擇面向門口的地方。神樓放置的地方以乾爽通風,恬靜,清潔。最好不要面向或背靠廁廚,神樓旁亦應避免擺放喇叭等電器。

十五 神樓中應放置甚麼貢品?
神樓所放置的貢品可分為香,燈,花,果,水五大類。
香是指用以燃點貢香的香爐,壇香爐,香座等。
燈是指用以提供光源的長明燈,燭台,電蠟燭,七星燈,蓮花燈等。
花可用鮮花,盤栽,綢緞花,塑膠花等。
果是指適時水果,但氣味辛烈的如榴槤等則不宜。
水是指茶水,可貢一或三杯,但不宜以酒待替。

十六 擺放神像有甚麼宜忌嗎?
在佛教法壇中,應將佛像放置在正中央的位置,菩薩像則放在兩旁,其他護法神和神像放在外側即可。但須注意的是一個神樓內,不宜放置過多的神像,單獨一尊或兩三尊均可,過多則不甚美。

十七 是否必須請專人為神像開光嗎?
開光只是一種儀式,用以象徵神像的聖潔。須然以咒力可使特定的物件,因受咒力加持而貝有靈氣,但神像開光後,若不供奉,隨日子過去靈氣亦會逐漸消失,所以只須清心供奉,未開光的佛像仍會聚集靈氣,開光只屬一種儀式,自行開光或專人代勞均可。

十八 地主應上五枝香嗎?
正常來說地主應上兩枝或兩柱香(三枝為一柱),因為地主是五方五土龍神,和前後地主財神,兩個神位共用的。由於等位不同,所以不可以同香供奉,而須供兩枝香。至於民間有上五枝香者,是因為從前經營國門例如賭場,妓寨等行業的人,因為是賺取十方錢,所以會上五枝香,令財運的流量增大,但有得必有失,所謂枉來瘟疫去,上五枝香的缺點就是儲不到錢,所以很多有見識的師父,都會循循告誡,不可以上五枝香。

十九 神樓應選兩層還是三層?
無所謂。兩層和三層的神樓只要供奉得宜,均可聚集靈氣保護家主的平安。但若你是新買一個神樓而你又準備供奉祖先,菩薩和地主,則最好還是選擇三層的神樓,因為在過去經驗所得,三層神樓供奉的祖先比較聚氣。所以我還是推薦選擇三層較兩層稍為優勝,但如果你只供奉菩薩或祖先,則當然還是選擇兩層的神樓。

二十 是否可以將祖先和神像放置在一起?
可以的。只需將祖先放在神像的右面另爐供奉即可。

廿一 搬遷時應怎樣處理你舊家居中的神樓和神佛?
神樓是供奉菩薩聖像的地方,搬遷後,不要的神樓可當作廢物處置,不需另行處理。而你在搬遷時,想更換一個新的神像,則你可在舊神像前上香說,你為神像更換金身,待香燒完畢後,將舊神像取下用紅紙包好,放在家中,待一段時間後,即可棄置。至於新的神像。開光後,放置在原本或新置的神樓內,繼續供奉即可。

廿二 是否需要帶祖先過宅?
一般來說,家神(即祖先)的活動能力較受規限,容易受土地,社壇等神位的阻礙,所以在搬遷時帶家神,過宅是一種比較穩妥的做法。

廿三 帶祖先過宅的過程是怎樣?
首先,在紙品店購買一式兩份的(路票),將(路票)填寫妥當後,一份在舊屋門外焚化,再於祖先處上香,待香燃畢後,將祖先的牌位,用紅紙包好,帶至新居,再在新居門外將另外一份(路票)焚化,最後將祖先安放在神樓內上香即可。

廿四 觀音是不是不可以供葷菜?
是的。觀音是佛教的菩薩,據說,觀音未得道前名叫妙善公主,妙善一生都是茹素禮佛的,所以,後人禮敬觀音時,供食都用素菜。其實,在一般佛教菩薩,聖像和正宗道教的神像,大多數都是供素比供葷好,因為大凡有道之士得成正覺,都是以慈悲心住世,素食有長養慈悲的作用,所以供素菜是有其象徵性意義的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